[03] 三本小說,換來難得的「專注」

2017-12-12

班上一位學生-阿思(化名),平常非常好動,對課業不太有興趣卻很愛與人連結,比較難安靜地在座位上進入專注的狀態.我想這是她的特色,也會許急於與人連結的背後,有著更深層、待被探尋的渴望.

我總是要告訴自己不要急,慢慢去翻閱這一本「好書」,更了解這個孩子,才會知道怎麼協助她與內在的渴望連結,於是這一周開始工作以前,擬定了與她一起合作的目標 -「找到她能靜心、專注的內在資源.」沒想到今天她竟然在座位上專注了超過一小時,會有這樣的發生,其實要感謝三本小說的協助.

第一本小說是<解憂雜貨店>

知道她很迷戀偶像團體TFBOYS的王俊凱,前天看到王參與了華語版<解憂雜貨店>的演出,昨天和她提起,答應要借她解憂的小說,本來我沒有太大的期待,只是單純想說自己的偶像參與演出的故事,多少能引起一點點動機,沒想到她今天放學後來到班上,竟然自己帶了...

第二本小說-<放學後>

這兩本小說都是日本著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作品,因為作者剛好是同一人,引起了她的注意,也剛好我自己很喜歡東野,就起了興致和同學聊了起來,距離吃飯還有一段時間,我突然想起了上周就事先布局好的,在教室角落的空書櫃裡放了一些自己收藏的小說和繪本,想說有一天會用上,沒想到時機來的真快,我便走到後頭又抽出了一本我非常喜愛的作品...

第三本小說-<漢娜的遺言>

「漢娜是一個女中學生,她在學校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,導致她自殺了,自殺以前錄了13卷錄音帶,請一位朋友送給13位與她的死有關係的同學.這一本小說很有趣的是,很像是在博物館,在裏頭我們不是都會戴耳機聽導覽嗎? 看不到人、卻聽得見聲音,聲音描述著眼前的景物,在故事裏頭已經死去的漢娜,也是這樣帶領著我們重回故事現場的...」

我手舞足蹈地說明著,看著眼前三位七年級同學都好奇的瞪大眼睛,工作一個多月來,從來也沒看他們這麼一起有興致的向著我過(除了問我的感情史),好久沒有說故事呼攏一下了,沒想到效果這麼好.

「老師那我要看這本!!」阿思迅速把偶像演出的解憂推開,霸道地把漢娜據為己有,然後晚上的課輔時間,我經驗了她前所未有的專注(除了用手機看連續劇以外...)

「阿思~那妳幫我一個忙,我准許妳用這支蠟筆畫我的書,如果妳看到覺得很有感覺的橋段或句子,可以把它畫下來,然後在旁邊幫我寫上妳的感覺是什麼嗎?」

感謝這三本小說,為我和阿思的共學開啟了新的一扇門,接下來的幾周,我就要好好和漢娜合作,再往她心中的渴望前進一步囉.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