厚得-心連心的理解

2019-02-21

高老師與志工們試圖貼近孩子們的內心,並綜合對其各方面的理解與思考,以脈絡化的方式理解孩子、陪伴孩子。最終,我看到了許多同學或更願意暢所欲言,又或更願意追逐自己的夢想。 

在國小時期,我曾經因為種種因素,被師長與同學視為班級的「問題兒童」。所幸後來遇上了一位好老師,願意傾聽我的想法,引領我成長。自此後,我便希冀能同他一般,成為一位好老師幫助更多的孩子。因此,我自大一每學期都會去國中小擔任課輔志工。然而,在這些經驗中,就屬南機場魔豆學院影響我最大。

在這裡,我們相信每個孩子本來就有力量,只是需要他人的陪伴與引導使其成長茁壯。也因此,在一般教育現場被視為問題的行為,在我們看來「並非是問題,而是同學解決問題的方法」。孩子事實上無時無刻在展現自己的力量,只是有一些挫折或心理的渴望沒被滿足,使得這些力量遭到了埋沒。而在這裡,高老師與志工們試圖貼近孩子們的內心,並綜合對其各方面的理解與思考,以脈絡化的方式理解孩子、陪伴孩子。最終,我看到了許多同學或更願意暢所欲言,又或更願意追逐自己的夢想。在這裡,不會有任何一個孩子被忽視,大家都能在鼓勵之下勇敢地做自己。在如此過程中,我也時常憶起過去小學時期我和老師相處的時光,更堅定自己成為一位好老師的決心。

直至今日,這間教室的奇蹟還正在上演。雖然接下來一學期教檢、畢業、實習等考驗接踵而來,我仍期待自己能繼續陪伴這群孩子們成長,一同參與更多令人感動的時刻。

撰寫者:厚得-台大歷史學系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