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01] 老師,給自己和學生一點時間吧!  

2017-12-07

「不是說服他,也不是和他說理,而是幫助他覺知。」

在陪伴學生的時候,我不斷反覆問著自己:「陪伴的最終目標是什麼?」這並不是一個很容易的過程,好像一直在概念與作法中不斷周旋,有時候我自己也轉得頭好暈。

對自己的言語、思維、情緒、行為、感受是有覺知、有意識的,才會慢慢找到自己的渴望,慢慢發現自己是能夠替自己選擇的。負責任的為自己選擇,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這是「責任」的學習。

因此,在學生還不明白責任的深層意義以前,為了提供學習「負責」的機會,我必須得進行「規範」 ,目的在於創造事件,以衍生透過對話學習負責的機會。

然而,規範只是方法而不是目的,為了不希望落入單純權威式的行為規範:「這個時間就是不準這樣做,沒有為什麼!」我需要充分的解釋為什麼需要設立這樣的規範,與他們本身的關聯性是什麼,原因是,如果最終的目標是學習負責,那麼沒有覺知的按照規定走,也不是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行為。因此,與學生對話時:

「不是說服他,也不是和他說理,而是幫助他覺知。」 (摘自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,p.139,李崇建)

但理想與實際是有差距的,事實是,我發現有時候我會不自覺的陷入「講道理」的狀態,我的感覺不是很好,因為我認為這樣只是在使用言語「教導」為自己負責任的觀念和重要性,我所期望的,是能透過生活中的對話,邀請學生一起「體驗」負責,而當我還不是很了解該怎麼做,或是還不熟練的時候,就會不小心開始說道理。

面對自己這樣的行為,我深度自我對話了一下,發現行為背後的感受是「焦慮」,我很急,期待學生快一點可以學會負責,因為我渴望被認同、渴望像大家證明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老師、渴望被接納、渴望對世界有所貢獻…

寫完上一段後,我發現自己輕鬆多了,想對自己說: 「親愛的老師,謝謝你那麼認真,我們一起放輕鬆唷!我們現在還只是很菜的老師,就承認自己的不足,按著當下的步調一點點學習、前進就好了。」

也謝謝我的學生陪我成長,想和學生們說: 「親愛的同學~不好意思,是老師還不夠成熟,有時候不小心想要管太多,或是說太多道理,阻礙了我們彼此學習負責的機會,老師會繼續成長,我們一起加油唷。」

植物要長大也需要一點點的澆水,一次澆太多也會死掉,親愛的自己呀,給自己和學生多一點時間吧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