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02] 老師,我討厭我的家

2017-12-08

來我們這的孩子,家裡都有些「故事」 (當然每個家也都有自己的故事),他們的故事背景多為類似外配子女、單親、隔代教養等家人在晚上不便陪伴,下課後就來到我們這,一起吃飯、學習、休息,在有限的時間和狹小的空間裡,這裡儼然是他們的另一個家。

今天下課前,阿思(化名)一直纏著另一位同學玩鬧,遲遲不肯收手,玩的非常開心,但她把同學鬧的有點生氣了。

阿思平常是「動能」非常強的一個學生,比較不喜歡靜下來讀書,若是沒有手機的時候,就會發揮她強大的「連結」力,持續用各種方式與周遭人連結,昨天還在學校拿了演講比賽第二名。有些時候,和她對話需要非常大的專注力與持續穩定的能量,因為她容易打岔、轉移話題,甚至常常不經意冒出一句完全不相干的玩笑話,若是不能充分接納這樣的她並想辦法與她應對,很容易就不小心動了怒。工作一個多月來,我也仍在持續找尋與這樣的她和諧共進的共學方式。

昨天,我一時興起開啟了一個「模仿遊戲」,想說如果要更了解她的狀態,除了慣用的交談外,或許可以試試看用「體驗」的。整整十分鐘的時間,我跟著她模仿了她的動作、表情、說話,和她一起移動到教室各個不同的位置與人連結。

我想,如果這是孩子的真實樣貌,先不管是本質還是在成長的脈絡中為了生存而發展出的應對姿態,那在學校一定是很痛苦的,來到我們這個陪伴性質極強、非營利性質的課後班,應該相較學校之下是非常放鬆的,而且今天是週五夜也下課了,要不是同學生氣了,我不會特別出手干預。

「阿思~好了唷,今天玩夠了!可以休息了!」平時語氣溫和的我稍稍在語氣中加入一點嚴厲。

她馬上縮回了座位,表情有點不悅,不悅中似乎有摻雜了一些煩躁,嘴裡隱約含糊地講了一句話:「我討厭我的家!」我注意到了,將身體緩慢湊近她旁邊的座位,輕輕在耳邊問了她:

「怎麼了呢,剛剛好像聽到妳說…討厭妳的家?」她沒有特別回應我,時間晚了,我也想說就讓這個對話改天再繼續吧。

來我們這的孩子,家裡都有些「故事」 (當然每個家也都有自己的故事),他們的故事背景多為類似外配子女、單親、隔代教養等家人在晚上不便陪伴,下課後就來到我們這,一起吃飯、學習、休息,在有限的時間和狹小的空間裡,這裡儼然是他們的另一個家。

作為一個「類家人」的陪伴老師,我明白自己無法取代她原本的家,也明白她那「討厭的家」背後,應該有著更多我無法參與,也不去想著可能扭轉的情節,但我會問自己的是:

「我們能不能一起在這有限的相處時光裡,一起去經驗家和家人的另一種風貌呢?」

量力而為,盡力而為,憑心而為囉。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