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06] 用包裝過的垃圾上課

2017-12-23

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更堅定自己的教育方式,從富有感受的體驗切入,透過對話引起思考和覺知,而背後更深刻的追求,我想仍是協助「自立」和「愛人」的練習吧。 

昨天下午在教室掃地時,發現地上很髒,由於教室不大,先前大概都是我感受到了之後,主動去清掃。因為不想要像學校用硬性規定打掃,有幾次嘗試使用溫柔「邀請」學生的方式,成效不大。於是,我一邊掃地、一邊思索著:

「如果掃地(環境清潔)是一個課題,那除了行為規範外,我可以如何邀請他們來感知、體驗,啟動他們與環境之間的關聯意識?」

「把桌下的垃圾、灰塵拿起來放在他們桌上?」心中的權威者默默提了意見。 不~這個做法恐怕只會傳遞出一種:「老師對你們的行為很不滿!」的訊息,訊息背後像是指責,而且是一種半強制的姿態,有點兒令人作噁。

我一邊掃地、一邊整理著腦中不同的聲音,當我全神專注在身體的勞動時,腦筋比較不會糾結,也比較容易將注意力帶回當下,重新定位自己的目標和行動,回到自己的人生觀、教育哲學,並在當下感知最適切的引導方式,慢慢進入一種「工作禪」的狀態,然後我明白了。

如果我的目的是要引起自覺,那就應該把選擇權留給他們,將焦點放在引起感知,讓學生有機會去「意識」自己與環境關聯性。孩子們不會在沒有引導的狀態下就打開對自我和環境的覺察,想辦法去創造並促發這樣的體驗,才是我這個教育者應該著力的重點。

於是,我把所有的垃圾、灰塵、麵包屑集中掃到教室的中央,找了一個紙箱罩住,上面寫上:

「不要開,很可怕!」

五點過後,學生陸續來到教室了,經過我稍微故弄玄虛,大家開始對於這個箱子產生了感興趣,我死守著箱子和企圖侵略的學生攻防,似乎表現的愈堅定、大家就愈感興趣,有些同學硬是偷看了,但也看不出個所以然。

晚上八點半時,邀請大家圍坐在紙箱旁邊,公佈答案,掀開的那一刻感覺一陣錯愕的風吹過,每一個人的表情都不太一樣,我說了些話:

「這些是躲在這個教室各角落的垃圾,我下午在掃的時候覺得它們很可憐都沒被注意到,就想說幫它們做一些包裝,像是有些商品被包裝後比較能引人注意。」這一段話的目的是引起學生對於被忽略的垃圾們之意識。

「然後我也在想,我不能很自私地代替你們做決定,擅自把這些垃圾掃掉,畢竟教室不是我一個人的,說不定你們並不討厭生活在地上充滿這些東西的教室裡? 」這一段話希望帶出的重點是,教室是將我們連結在一起的共同體,但我們每一個人仍有獨立的感受,而老師尊重這樣的感受。

「我不想自己像是一個自以為是,自以為…是在為你好的家長,而沒有尊重你們的感受或甚至沒有嘗試與你們對話,說不定你們並不需要,所以想問問大家,看到這一團被包裝的垃圾之真面目後,你會希望自己生活在一個比較乾淨的教室的同學,可以舉一下手嗎?」這一段是為了引導出選擇權,我們不但有自己的感覺,也可以為自己在意的事做出選擇。

十位同學中有幾隻零星的手舉起。

「那麼有舉手的同學,表示你在意,沒舉手的同學沒關係,可能你覺得這個比較沒這麼重要,這也是你的選擇。那麽選擇在意的同學,你們願不願意做些什麼呢?」在選擇之後,提醒大家我們是有行動力的。

大家二話不說,馬上開始清理眼前的垃圾團。

這一次的經驗讓我更堅定自己的教育方式,從富有感受的體驗切入,透過對話引起思考和覺知,而背後更深刻的追求,我想仍是協助「自立」和「愛人」的練習吧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